南通大学关于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明德修身 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28录入员:医学院办公室

各学院(系、室、所)、部门、群团组织、直属单位:

根据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在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开展“明德修身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贯彻“大学工、大教育”的工作理念,运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协同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崇真尚美通精极致”通大人特质的优秀学子,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现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主题

明德修身励志成才

三、教育内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准则要求,牢牢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在学生中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促进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

2.基础文明礼仪教育

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结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南通大学学生文明行为细则》等规章制度,坚持广泛深入地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礼仪教育。动员全校学生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文明礼仪知识,争做文明礼仪先锋,引导广大学生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树立“高度自律、文明修身”的大学生形象,崇德明礼,慎独力行,切实提升文明素养。

3.优良学风教育

弘扬“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坚持“以考研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竞赛激学风,以典型引学风”的多种举措,引领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各学院要深入宿舍、深入课堂、深入学生中间,发现先进典型,宣传优秀事迹,发挥榜样作用,形成学院学风建设的特色,共建南通大学优良学风、校风,让广大学生在积极进取的校园环境中健康成长。

4.成长成才教育

遵循高等教育管理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做好服务育人工作。分层次、分阶段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开展集体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等系列活动,以学科竞赛、职业规划、志愿者服务、科技创新、创业实践等为载体,加强“就业率”和“考研率”等目标考核,引导学生认识自我、爱校爱家、明晰使命、努力成才。

四、教育形式

1.学习活动

各学院以班级、团支部、社团等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南通大学学生文明行为细则》等与主题教育相关的内容,组织召开学习动员大会,通过团日活动、知识竞赛、演讲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做到人人知晓、个个参与。及时巩固学习活动成果,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

2.工作实践

各学院要以常规工作为抓手,不断推进实施优良学风建设工程;积极探索“楼层长”制,结合公寓团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宿舍区的有效管理制度,举办如“我是宿舍(楼宇)代言人”等活动;设立责任区域,开展网格化管理,号召学生身体力行,参与到“美丽通大”文明校园共建中来,在工作实践中彰显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3.文体活动

各学院要根据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组织学生开展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引导学生“走下网络”,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大学生活;“走出宿舍”,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服务,增进人际交往;“走向操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断增强体能。

4.总结交流

各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要经常进行阶段性小结,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探索开放式教育活动模式,组织去兄弟院校观摩学习,加强学院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审视自身工作,总结出具有规律性的经验,凝练出学院活动特色,并积极宣传推广。

五、时间安排

主题教育活动时间为2015年4月至2016年1月,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5年4月至5月上旬)

各学院通过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班主任会、学生党员干部会和主题班会等,传达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做好宣传发动,确保学院师生思想到位,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2.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5月至12月)

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积极指导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制定“班级文明公约”、“宿舍文明公约”,在学生中开展“三自服务”,体验感恩、传递爱心,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学院按照责任区域划分,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学习秩序、文明行为的监督护岗工作,做好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3.集中观摩阶段(2015年6月、11月)

各学院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要积极发现和弘扬学生中的真善美,打造组织得力、形式新颖、成果显著的优秀教育活动品牌,邀请相关部门、其他学院到场观摩学习,并及时反馈相关建议。同时,深入宿舍、教室等开展检查督促工作,建立“倒查整改”机制,针对现象进行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总结提升阶段(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

各学院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点滴积累中,对全年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包括具体措施、特色活动、教育效果等,并长期坚持、久久为功。班级和学生个人的综合表现将作为综合测评、评奖评优的重要衡量指标,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表现将作为其考核评优的参考依据。学校组织全校性的总结、评比、表彰。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把“明德修身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列入学院学生工作的整体计划,根据活动精神并结合院情,制定本学院具体方案(5月4日前报送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策划特色活动。

2.整合资源,广泛动员。各学院要把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团组织建设、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实践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本着“充分发动学生,一切依靠学生”的思想,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示范作用,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动员,营造氛围,确保活动不走偏、不跑虚、不落空。

3.分类指导,务求实效。教育活动要因人而异、因时制宜、与时俱进,系统规范实施相应的活动;要积极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服务理念,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好措施、好办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4.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各学院要及时总结经验、凝练特色,挖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充分利用各种校园媒介进行立体宣传,发挥榜样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加强院际、校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广成功经验,巩固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