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15年度大学生心理协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0录入员:医学院办公室

2015年,我校大学生心理协会各级组织秉承“完善自我、服务他人,共同成长”的宗旨,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制度职责,狠抓落实工作。心协各级组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适时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学们喜爱的活动。特别在“3·20”、“5·25”、“12·5”期间,成功举办了“健康上网践行动”心理健康宣传周,“在知己知彼中规划职业生涯”、“成功就是做更好的自己”第22、第23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宣传月活动。良好的完成了大一年级《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第二课堂朋辈辅导班级团体活动,为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做出了应有贡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调动广大心协会员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协会各级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大学生心理协会理事会研究决定,报经学生社团联合会、学工处同意,决定评选2015年度大学生心理协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奖项设置

先进个人奖:“优秀心协会员”、“优秀心理委员”、“优秀朋辈辅导者”、“优秀心协干部”、“心理工作创新奖”、“优秀心协分会指导老师”。

先进集体奖:“心协工作先进班级”、“心协分会先进集体”

二、评优对象与条件要求

优秀心协会员”、“优秀心理委员”、“优秀朋辈辅导者”、“优秀心协干部”、“心协工作先进班级”、“心协分会先进集体”评优对象与条件,严格依照《南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协会评优细则(2015修订)》相关条款执行。

考虑到各学院班级活动的组织重点在大一、大二年级进行,“优秀心理委员”的评选重点在大一、大二年级中产生,其余个人荣誉评选必须是大二及以上年级的学生。

“优秀心协分会指导老师”的评选对象:各学院心理辅导员。评选条件:工作尽责,指导有方,该学院心协分会本年度被评为先进集体者。

“心理工作创新奖”,是为表彰和鼓励在心协各级组织工作及活动开展中,能出谋划策,紧跟时代要求,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有一定影响力,备受大学生欢迎,取得显著成效者。

三、评奖比例及办法

1、评奖比例

“优秀心协会员”的比例为会员总数的5%;“优秀心协干部”、“优秀心理委员”的比例为心协干部总数的15%;“优秀朋辈辅导者”的比例为朋辈辅导者总数的15%“心协工作先进班级”的比例为班级总数的10%,“心协分会先进集体”的比例为全校心协分会的30%。“心理工作创新奖”严格按条件控制限额。

为了保证评奖工作的公平、公正,在评优具体名额的分配上依照各学院分会2015年实际工作考核的情况做适当增减。比例的使用原则是:严格依照评优条件,宁缺毋滥。

2、评奖办法及申报材料要求

(1)“优秀心协会员”、“优秀心理委员”、“优秀朋辈辅导者”、“优秀心协干部”、“心理工作创新奖”、“心协工作先进班级”评选,协会各级组织严格对照评优条件,充分发扬民主,依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并填写相应申报审核表一式二份。其中“心理工作创新奖”、“心协工作先进班级”的申报需附800字左右的先进事迹材料。对申报的各种材料,心协分会组织严格审核,加注意见,由学院心理辅导员签字、学院盖章,报校大学生心理协会。

(2)“心协分会先进集体”的评选,各心协分会严格对照评优条件进行自评,符合条件的分会可填写大学生心理协会“心协分会先进集体”申报审核表,一式二份,附1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和相关支撑材料,并制作约5分钟的PPT展示资料。由学院心理辅导员审核签注意见、学院盖章,报校大学生心理协会。

(3)对申报的“优秀心协会员”、“优秀心理委员”、“优秀朋辈辅导者”、“优秀心协干部”、“心理工作创新奖”、“心协工作先进班级”,经大学生心理协会审核,心协理事会讨论通过。对申报的“心协分会先进集体”,校心协理事会组织考核评分。“心协分会先进集体”考评指标依照“大学生心理协会分会工作考评指标”。其中平时工作考核成绩占80%,各理事成员依照各分会申报的事迹材料和PPT展示打分占20%。最后依据考核汇总得分情况评定。

(4)被评为“心协分会先进集体”的学院指导老师,可获得大学生心理协会“优秀心协分会指导老师”的申报资格。

(5)评选结果报经学生社团联合会、学工处审核备案,并在“心晴网”上公示,无异议后将对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并发给荣誉证书及奖品。

四、上报时间

请各心协分会组织认真组织评优活动,务必于2016年4月10日前将各项评优申报审核表及事迹材料,报校大学生心理协会活动室(主校区二食堂357室)。


南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南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协会

2016年3月10日

大学生心理协会学院分会工作考评指标(2015年修订)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考评办法

自评分

考核分

组织管理

(12分)

1、学院重视大学生心理协会工作,分会指导教师对工作认真负责,指导有力。

3

查看相关档案文件资料、会议签到与记录,组织相关人员座谈等。

2、分会组织的工作制度健全,特别要加强各级干部例会制度,分会干部联络班级制度建设等。

2

3、要求分会干部例会每周一次、全体成员例会两周一次;朋辈辅导者、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例会每月一次。并依照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对班级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分会联络小组必须派人参加。

6

4、有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等。

1

队伍建设

(22分)

1、分会各组织部门健全,高度重视分会干部队伍、朋辈辅导者、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联络员的选拔配备工作,要求工作有热情,有特长和能力,认真负责。

6

查看各级组织干部名单、会员名册,会费上缴登记表等。

2、分会组织积极做好本学院会员发展的宣传发动工作,在尊重自愿的前提下不断提高会员发展率,壮大会员队伍。会费收缴足额、及时。

9

3定期对分会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班级心理信息联络员进行培训,每学年不少于2次。

4

查看培训通知、签到、记录与图片。

4、分会高度重视干部推荐选拔工作,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参加校心协干部干事的竞选。

3

依照推荐和竞选人数。

工作开展

(66分)

1准时参加校心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培训和各项活动,并认真宣传贯彻。

6

查看考勤记录。

2、在“3.20”宣传周、“5.25”、“12.5”宣传月活动期间,各学院分会指导班级组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班级活动组织有力,覆盖面广,效果好。

8

校心协联系学院干部,现场督查情况记录。查看活动资料(包括活动策划、图片、学生感言、活动小结、宣传报道等)。

3、在5.25期间,各院心协分会举办“观影怡心,收获成长”大赛;在12.5期间举办“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要求参与班级多,覆盖面广,效果好。

8

4、依照学院学生人数,每年开展菜单自选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6场。

6

5、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第二课堂团体活动的组织管理。大一年级第二课堂朋辈团体辅导活动开展有序,学生口碑好,达到实效。

10

6、手语操普及活动开展良好,并能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开展。

4

7、承办的心理剧场,影片主题好,活动组织得力,策划有新意,参与人数多,反响好。

2

8、依照本学院学生需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日常特色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活动形式新颖,学生欢迎受益,在校内外有一定的影响。

6

9、调研工作。要求心协分会干部、心理委员经常深入学生中了解其心理状况,发现心理困惑学生给予及时帮助或反馈,严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征集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要求,反馈心理中心。

6

查看相关工作记载资料

10、宣传工作。校级编印的宣传资料能发放到位,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发动。对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及时向校内外网络报刊等媒体报道。

4

查看相关海报宣传、心晴杂志与网站投稿资料等。

11、资料上报。有关校心协要求的干部队伍建设、培训工作、会员发展、宣传月活动、第二课堂、讲座、特色活动、评奖评优等资料及时上报,符合规范。

6

查看相关上报资料。

说明:平时工作考核成绩占80%,各理事成员依照各分会申报的事迹材料和PPT展示打分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