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7录入员:医学院办公室

各学院:

近年来,国家、学校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彰显教育公平,同时让所有愿意奋斗的学生都拥有“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为大力宣传国家、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展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就,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奋斗风采,弘扬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攻坚克难、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将我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1.征文

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题目不限,字数1500-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情感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征文主要面向所有接受过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学生(以下简称“受助学生”),撰写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学生的同学和我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学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自己或他人的青春奋斗故事。

2.视频

视频大赛的主题是“让梦想点亮芳华”。主要面向所有受助在校生。视频可以拍摄受助学生在学习、工作或生活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视频长度1-3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MP4格式。标清分辨率作品请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请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3.榜样宣讲

各学院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关注贫困大学生成长的教师、往届受过国家资助的优秀毕业生等,进行主题宣讲,分享自己或他人的奋斗故事。各学院将活动图片、视频及文字实录于报送助学工作办公室邮箱:85012167@ntu.edu.cn

三、投稿要求

1.征文和视频投稿方法:征文须保证从未在其他刊物上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参赛者填写报名表(附件),将参赛作品和报名表以“学院-姓名-专业-报名表”、“学院-姓名-专业-征文题目”、“学院-姓名-专业-视频名称”、“学院-姓名-专业-视频描述”等命名文件。作品以学院为单位于4月7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85012167@ntu.edu.cn,并在邮件主题上标注“征文稿件”。

2.活动期间,参赛人员需在新浪微微博﹟谁的青春不奋斗﹟话题下发表至少1条原创微博,并@三位好友@中国青年报@中国银行。

四、表彰与奖励

1.学校初审:4月8日至10日,学校组织专家初审,选取优秀的征文和视频报送中国青年报社。

2.全国评审:经由活动评审委员会评审,选出征文奖131名,视频奖50名,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奖。

征文奖:①特别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同时提供稿费5000元或根据实际情况获得“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名额,于2016年暑期出国学习和交流;②一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稿费2000元;③二等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稿费1000元;④三等奖100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稿费500元。

以上征文奖项获奖主体为个人。

视频奖:选出视频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获奖主体为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个人。

五、活动要求

学院要高度重视主题活动,加强对此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大力宣传通知内容,继续宣传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做到人人知晓;鼓励学生积极撰稿、投稿,对学生的投稿进行筛选,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学校初审筛选的各学院投稿情况将作为年末学院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