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6-03-14录入员:admin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学科在几代人的辛勤努力和耕耘下,于1998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2001年和2006年又再次先后被确定为“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的江苏省重点学科。2002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优秀学科梯队;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学科成为联合培养博士点;2004年依托学科的省重点实验室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培育点;2005年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学科被确定为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培育点。

    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学科现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讲师10人;博士7人、硕士1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7人。
    学科已形成了一支稳定的科研队伍,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周围神经损伤与修复”、“中枢神经发育与再生”以及“神经干细胞分化与调控”等方面形咸了鲜明的特色,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五年来先后获得科研项目31项,其中国家级8项、部省级9项、厅市级14项,科研经费共计930万元。获得省科技进步奖3项、市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成果转让2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48篇、核心刊物95篇。主编、副主编、参编专著11部。
    学科带头人顾晓松,南通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人大代表。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江苏省优秀学科带头人。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解剖学会再生医学分会主任、江苏省解剖学会理事长。《解剖学报》、《解剖学杂志》、《解剖学研究》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
    学科面向本科生、留学生及研究生,承担医学各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人体解剖学、局部解剖学、口腔解剖学、眼耳鼻咽喉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光镜标本技术、组织工程学、口腔组织与胚胎学、生殖医学等课程。近5年来,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教学参考书21本。其中《人体解剖学》被评为江苏省精品教材;《实用组织学与胚胎学》被评为南通大学精品教材。学科承担的“人体解剖学”课程获江苏省一类精品课程;“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获南通大学精品课程;“生物光镜标本技术”课程获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