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03-14录入员:admin

提高高教质量 促进协调发展
 
  2007年全国省部共建工作研讨会8月9日在新疆大学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会议并强调,共建高校是为中西部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阵地,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好这批大学,对于促进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至关重要。
  2004年教育部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了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即在没有教育部部属高校的省(自治区),由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共建一所龙头高校。工作开展4年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果。教育部组成的专家组前往全国16所省部共建和重点支持的学校,进行发展战略规划的论证、咨询工作,帮助学校明确目标和定位。2005年和2006年共为共建高校争取专项资金3.15亿元,使共建高校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增加了15个,博士点增加了161个,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共建高校的建设和发展。
  会议要求,各共建高校一定要突出特色,走共建高校自身的发展路子,在引领地方文化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共建各方要将省部共建高校的发展主动纳入地区发展战略、国家发展战略加以考虑,切实履行共建责任,加大共建力度,使这批高校成为当地培养高素质建设人才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