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学和实验诊断学被确定为省医学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6-03-14录入员:admin

    根据江苏省卫生厅9月8日的最新公布结果,苏中地区有两个学科被确认为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都被我校附属医院摘取。分别是附属医院的眼科学和实验诊断学。据悉,我校附属医院的胃肠病学和神经病学进入省医学重点建设学科,刘红、陈钟、周国雄、王友华、谢仁国进入新一轮医学重点人才行列。这是继附院手外科学成为江苏省十大临床医学中心之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介绍,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共申报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101个、医学重点人才275人。省卫生厅在初评基础上,8月24日在无锡召开了江苏省科教兴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和重点人才现场答辩会,评审团由外省35位院士及资深专家组成,依据评审团专家投票情况及得分高低,最终遴选出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20个、医学重点人才101名。
    附院眼科始建于1916年,目前年门诊量6万人次,年住院手术1700余台,医疗服务覆盖省内外,整体水平在江苏省处于领先地位。白内障防盲治盲技术、玻璃体视网膜病变诊治技术、眼病分子生物学研究是该中心的三大特色,是国际狮子会、卫生部确定的我省唯一的白内障手术医师培训基地。目前科室承担科研课题19项(包括国家十五攻关课题、省重点课题),获省厅级科研成果14项。全国第一个眼科博物馆也将落户于我校附院眼科中心。
    医学检验中心是全国较早实施实验室认可质量标准的中心,连续三年在江苏省室间质量评价中获第一。目前开展各种项目400多项,拥有仪器设备资产2000多万元。20世纪90年代中期建立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管理迈上自动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道路。承担国家级、省市级课题16项(含国家“863”重大专项2项),获省、市科技成果20余项。(校报通讯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