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立足本职岗位 践行党的宗旨

发布时间:2016-07-06录入员:医学院办公室

——南通大学医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位于连云港市灌南县三口镇东北部的三合村,这里曾经是有名的经济薄弱村,在江苏省精准扶贫政策和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如今的三合村,已经铺上了宽宽的水泥路、架上了高高的路灯、建起了宽敞的服务中心,还有开阔的文化广场、幽静的亲水平台……,这是南通大学医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亲眼所见的新农村建设的新面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75日,南通大学医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前往连云港市灌南县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党的宗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实地调研我省精准扶贫工作,延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课堂。

党员们听取了灌南县县委副书记、省委驻灌南帮扶工作队队长蔡踊泓有关灌南县的概况、省委驻灌南帮扶工作队基本情况的介绍。灌南县扶贫办主任沈中华详细介绍了我省精准扶贫政策在灌南县的落实情况,解读了“一增二减三兜底”分类帮扶政策的内涵。

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2011年底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十三五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以标准再提高,重点再聚焦,内涵再丰富,底线再织牢为思路,减少相对贫困,促进共同富裕。蔡踊泓书记带领的这一届帮扶队是由省里24家后方单位派出的21名队员和财力组成,他们通过建立工作制度、深入开展调研、贫困户建档立卡、五方挂钩帮扶会等一系列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县领导带头深入贫困户调研慰问,每个贫困村都派驻“第一书记”,用真心,下真功,办实事。

在三合村,村支部书记潘玉军介绍了落实扶贫政策、由“外来输血”转变为“自身造血”、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历程。他说:“三合村原来经济很薄弱,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和有关单位的帮扶下,通过村综合服务中心、农机合作、苗木基地、电灌站和道路、助学济困以及村民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村容村貌和文化氛围大为改观,村集体经济由无到有,由有到强,并奠定可持续发展基础,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为农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核心作用,全村有60多名党员,设立了种养殖党支部、老年党支部和流动务工人员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建有党员活动室、图书馆阅览室、村务公开栏、文化亭台等宣传阵地,全面进行党的政策宣传,以党员为核心成立了‘邻里相助一家亲’志愿者协会,为困难村民提供无偿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每家每户,有效帮扶弱势群体。

通过活动,长期生活在“象牙塔”的老师们感慨万分,三合村这一新农村典范让我们更生动、更形象、更深入地理解了党的政策方针,灌南县以党建引领助扶贫,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好,把党的温暖送到家,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大家认识到,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是领导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力量,党员在哪里,党组织的覆盖面就延伸到哪里,三合村的党员们,带领全村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大步前行,成为全镇乃至全县各项工作的带头村、示范村。

此次党日活动加深了支部全体党员对于党史党情国情的学习和认识,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将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汲取践行两学一做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牢记党的宗旨,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