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OSCE考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12录入员:医学院办公室


一、指导思想
遵循医学教育标准及强技能、强素质的培养要求,借鉴我国优秀医学院校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的先进经验,结合我院实际,注重效果、强调规范,逐步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多站式技能考核系统。
二、参加对象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
三、考试原则
实践性原则、客观性原则、保护性原则
四、考试站点设置及内容
共设置6个站点:病史采集站、体格检查站、外科操作站、内(儿)科操作站、妇产科操作站、计算机考核站。    1、病史采集站:对标准化病人(SP)进行问诊,并根据所采集的信息作出诊断、鉴别诊断,提出诊疗方案。
2、体格检查站:按照要求对模特进行体格检查。
3、外科操作站:①洗手、穿手术衣、戴手套、消毒;铺巾;
        ②缝合、打结、拆线;
4、内(儿)科操作站:胸腔穿刺术、腹腔穿刺术、骨髓穿刺术、腰椎穿刺术。
5、妇产科操作站:①产科技能(四部触诊、预产期、产程图等);
         ②妇科技能(双合诊、宫颈刮片等)
6、计算机考核站:包括心电图、X光片(与理论考试机考同时进行)、心音听诊(地点为诊断学实验室)。
五、考核的流程设计
考试采用多站式结构,每站操作时间最长不得超过8分钟,站点转换时间2分钟。
六、考核教师
1.“病史采集站”考核老师须为副主任医师以上资历。
2.其余各站考核老师须是高年资主治医师以上资历。
3.SP老师。
4.考核前,所有考核老师须专门培训,熟悉考核内容、考核要求,以及考核相关规定。
七、及格标准
1.及格:考核总分为150分,90分以上及格,具有4站以上(含4站)合格者为及格;
2.不及格:总分低于90分;总分高于90分,但有3站以上(含3站)不及格者。
八、考核时间与地点
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九、考试过程中学生注意事项
考生根据考核日程安排表参加考核(考核具体日程表另行通知),考核当天须提前半小时进入候考室。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考核者,须提前提交书面情况说明;考生须持学生证及身份证进入站点,必须穿着工作服参加考核;须完全服从考务人员和考核老师的安排,不得找人代考或替他人参加考试,不得携带任何书籍和资料,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如手机),不得互相交流信息,违者视情节予以相应的纪律处分。
学生考核各项目不分顺序,学生在考核期间必须服从考务人员引导,待所有站点考完后方可离开,中途私自离开考场本次考试所有成绩按零分计算。


OSCE安排表


考核站点

考核项目

分值

考核

时间
(分钟)

备注

病史采集

对标准化病人SP进行病史采集,并作出诊断

40

8

SP随机

体格检查

抽签决定检查内容

20

8

外科操作

洗手、穿手术衣、戴手套、消毒;铺巾;②缝合、打结、拆线

20

8

内(儿)科

操作

胸腔穿刺术、腹腔穿刺术、骨髓穿刺术、腰椎穿刺术;

20

8

抽取一项穿刺术,并回答考核教师相关提问如穿刺的适应症、禁忌症等

妇产科技能

妇科检查、产科检查;

20

8

产科、妇科各抽取一项检查

计算机考核站

心电图

心电图结果判读

10

上机统一考核

判读10张心电图

X光片

X光片结果判读

10

判读10X光片

心脏听诊

心音听诊

10

8

听诊5种心音

合计

150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