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28录入员:医学院办公室


南通大学医学院前身是南通医学院,渊源于1912年3月清末状元张謇及其兄创办的私立南通医学专门学校,是我国最早创办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办学历史。回顾百余年的办学历程,南通大学医学院续衍着悠久而厚重的文化底蕴,秉承着“祈通中西、以宏慈善”的人文精神,谱写着光辉而艳丽的育人篇章。

学院现有19个系,21个教研室,教职员工338人,其中专任教师261人,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为65.52%,博士化率72.2%,另外还有一大批兼职教师。拥有包括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等在内的一批高层次人才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教学团队),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形态学教学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男性生殖健康团队)。

学院已形成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和成人教育多形式办学格局。现有临床医学、儿科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生物信息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智能医学工程8个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护理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医学影像学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学院2005年开始招收来华留学本科生,2015年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研究生。目前全日制在校生人数4401人,其中本科生3419人,研究生1123人;来华留学生人数314人,其中本科生298人,研究生16人。

学院现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1个、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1个、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拥有国家级和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江苏省重点实验室1个,南通市重点实验室2个,还设有基础医学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15个校级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江苏省精品课程5门、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4门;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1门、江苏省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精品教材和规划教材各1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近年来,学院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学技术奖;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4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5项,市厅级科研项目300余项;获发明专利125项;发表论文30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00余篇;学生在国家级重大赛事中取得突出成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

学院毕业生素以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勤奋实干又富有创新精神而著称,涌现出了一批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