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2019-09-04录入员:医学院办公室

专业及专业方向

首届招生年份

临床医学

1912

医学影像学

1995

口腔医学

2002

医学信息学

2002

康复治疗学

2004

护理学

2000

专业介绍

1、临床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等。

☆ 2、医学信息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计算机技术、信息科学与管理科学等方面知识,具有信息技术在医学中应用、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在医疗卫生、生物技术和医学工程等相关部门和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研究及开发、网络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学、电子学、统计学、计算机原理、计算机语言、软件工程、通讯与网络、数据库系统、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卫生事业管理、医院信息系统(HIS)、网络信息资源、生物医学图像处理、医学文献检索等。

☆ 3、口腔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口腔科医疗、预防、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

☆ 4、医学影像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治、介入放射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影像物理基础、电子学基础、计算机应用、影像设备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诊断学、内科学、放射诊断学、超声诊断学、放射治疗学等。

☆ 5、康复治疗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康复治疗技术、社区卫生服务技能,并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康复医学临床工作能力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医用物理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人体临床运动学、康复医学基础、物理治疗评价学、物理治疗技术学、作业治疗评价学、作业治疗技术学、语言治疗学、康复工程学、针灸学、推拿学等。

6、护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和相关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管理、科研及创新能力,并具备终身学习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伦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