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究生“助力抗疫、诚信科研”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6录入员:

1125日下午,学院在启秀校区C4报告厅举办南通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医学院“助力抗疫、诚信科研”主题讲座。陈罡教授应邀作题为《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学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羌建峰主持会议,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本次活动也是研究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情”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之一。

陈罡教授从科研诚信的定义出发,深刻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内涵和要求,并通过讲解当前被新闻媒体曝光较为热门的国内外学术造假、剽窃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指出目前学术不端现象的严重性,阐释了遵守科研诚信的重要性。陈罡教授还通过钱三强、邓稼先等科学家矢志报国的英雄事迹,向同学们充分诠释了“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的科学家精神,强调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羌建峰在总结中指出,医学研究不得掺杂半点马虎,希望同学们增强学术自律意识,避免学术失范行为,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同时还强调殷殷爱国心、慷慨报国行,同学们要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在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接力奔跑中,把追梦的辉煌写在未来。

会后,20级全体研究生进行学术诚信承诺书的现场签字。

   (周谊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