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和评选第二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4录入员:

各系(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学模式创新和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二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功能并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二、活动目的

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征集和评选,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展示我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累积素材。

三、征集范围和数量

(一)学校2020年立项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的课程。

(二)学校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各类课程。

(三)各学院申报数不得少于2020年招生专业数,无上限。

四、征集类型和要求

(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及要求

1.案例要聚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体现“学生中心”和“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突出价值引领,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教学全过程,同步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2.案例要围绕课程(理论教学、实践实训、学生竞赛等)教学中的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充分深入发掘和充分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具备明确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教学效果良好,师生评价高,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3.案例应包括案例简介、教学设计(思政理念、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过程、形成性评价等内容)、案例成效、教学反思、特色与创新等,字数3000-5000字(具体格式和要求详见附件1)。案例可提供现场授课照片2-3张,有条件的教师也可提供短视频,全面展示“课程思政”教学风采,时长控制在15分钟之内。

4.“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要坚持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5.已参加我校首批案例评选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可再次参评;未获奖的作品可修改后再次申报,但修改部分不得少于首次参赛作品的40%

(二)“课程思政”教改论文及要求

1.“课程思政”论文内容可以是理论探索、教学实践和课程设计,也可以是教师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心得体会。

2.论文可以是公开发表的,也可以是未发表的。

3.“课程思政”教改论文要坚持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三)新闻报道:国家主流媒体对我校学院、教师、课程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新闻报道,须提供报道内容及链接。

(四)合作交流报告:我校各学院、教师与其他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报告。

五、材料报送

请各系()重视第二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推荐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和规定,认真组织并择优推荐,1222日前将案例和推荐汇总表打包发至fanyao@ntu.edu.cn,案例和汇总表纸质版交医学院教学办公室,地点:启秀校区主教学楼A708,联系电话:85051778

 

 附件1南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模板.docx

 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xls


 

 

医学院教学办公室

20201214